亚马逊、Google Ad、Facebook、Instagram投放广告的CPM是什么意思?

无论你是想在亚马逊、Google Ad、Facebook 或是 Instagram,甚至是 YouTube 平台上投放广告,刚开始接触广告世界的时候,一定会对一堆广告专有名词很陌生(例如:CPC、CPM、CTR 等)。不过不用担心,本文将深入浅出的教你了解 CPM 的意思,以及基本的操作概念,让你可以更聪明地规划广告配置来降低广告费用,把你的每一笔预算都花在刀口上!
什么是 CPM?
CPM 是 Cost Per Mille 的缩写,意思是「每千次曝光成本」,更白话一点就是,你的广告显示给人看一千次的费用。比如说,如果 CPM 是 60 元,那么每显示给观众看一千次,你就需要花 60 元。要特别注意的是,有些人可能以为 CPM 是曝光给一千个人看,但其实广告可能会有同一个人重复看 2-3 次的情况,所以精确来说,CPM 曝光了 1000 次,不代表曝光给了 1000 个人看。
如何计算 CPM?
计算 CPM 的方法很简单:
CPM = (广告总成本÷ 曝光次数) x 1,000
举个例子来说,假设你在某平台上投放了 4,000 元的广告,并且获得了 80,000 次曝光,那么 CPM 就是(4,000 ÷ 80,000) x 1,000 = 50 元。
很简单,对吧!
CPM 为什么重要?
你可能会想:「广告就是花钱而已,我只想让更多人看到我的产品或品牌,为什么还要关心 CPM 这么复杂的资料?」如果你投放广告的规模比较小,那对你来说影响可能不大,但是现在多数的商业活动都需要透过广告曝光来吸引流量,许多中小企业一个月的广告预算都是数十万,了解 CPM 的概念才能帮助你节省广告费用。
了解 CPM 好处如下:
•比较不同平台的广告成本 :各大平台的 CPM 不一样,透过 CPM 数值的比较,可以了解在不同平台曝光广告需要的成本,进而选择更划算的广告平台,才能用最少的预算,触及到最多的潜在顾客。
•规划广告成效与预算 :确认了 CPM 数字后,你就可以知道每千次曝光的费用,并依照广告预算,推算出每个月可以拿到的品牌曝光量,再详细规划每月的广告预算支出。
CPM、CPC、CPA 差在哪?
CPM 当然不是唯一的计费方式,还有 CPC(每次点击成本)和 CPA(每次行动成本)等常见的计费方式。那它们到底有什么区别呢?
•CPM:无论有没有人点击你的广告,广告平台的收费都只计算曝光次数。 Meta 系列的广告,包含 Facebook 跟 Instagram,都是以这种收费方式为主,且因为每次曝光都需要费用,所以制作吸引人的广告素材就相对重要。
•CPC:当有人点击你的广告时才计费,常见的就是 Google Ads 和亚马逊的 PPC 广告。由于会点击广告代表有被你的广告素材吸引,因此后续的购买转换率会比较高,但缺点就是可能会被竞争对手恶意点击,平白浪费广告费用。
•CPA:只有在用户完成特定行为(比如购买商品)时才计费。这是商家最爱的广告类型,因为这代表广告平台要包生子才给钱,但如此一来,商品本身的好坏是影响购买率最大的因素,所以会用这种计价方式的广告平台非常稀少,有的话价格也会相当昂贵。
CPM 多少才算便宜?
这是没有固定答案的,因为 CPM 会受到很多因素影响,以下简单介绍几个影响因素:
1. 广告平台:不同的广告平台就会有不同的 CPM。例如,由于目前 TikTok 还在新生推广期,所以 CPM 比 FB 便宜非常多,但是 TikTok 的受众年龄层较年轻,不一定所有商业模式都适合。
2. 目标受众:不同的受众,CPM 价格就会不一样,有些受众的购买力比较高,所以每个厂商都希望把广告曝光给他们看,那么 CPM 成本就会比较高。

Facebook 对烘焙、食谱有兴趣的受众
3. 广告版位:不同的广告版位,CPM 价格也会不一样,一切都是依照竞争程度而定。以 FB 和 IG 来说,动态消息(Feeds)的效果通常最好,所以 CPM 价格也不会太低。

Facebook 的广告版位
4. 广告素材:站在社群平台的立场,广告太多而且广告品质太差,让使用者感到厌烦,使用者就会离开,所以如果你的广告素材表现太糟糕,使用者不愿意按赞互动,那么你的 CPM 成本也会飙升。
总结来说,目标受众越精准、竞争越激烈,CPM 就会越高。
如何有效降低 CPM 广告成本?
了解 CPM 的概念后,那我们该如何有效地降低广告预算? 全球定制网为你整理了 5 个小技巧:
1.测试不同的广告平台和版位:如前述,不同的平台和广告版位,其 CPM 会有很大的差异,可以适当花一点广告预算做测试,找出最适合你的平台与广告版位。
2.将受众分组测试:消费者群体之间的教育程度、每月收入或爱好兴趣,差异都非常大,因此不同的受众其 CPM 广告成本也会差很多,如果找到便宜的受众又很符合你销售的产品需求,就有机会获得较高的利润。
3.优化广告素材和文案:吸引目光的素材和文案能提高互动率和点击率,进而让广告平台把你的素材判定为优质内容,除了能降低 CPM 之外,也能有效降低 CPA 和 CPC。
4.使用影片广告素材:影片通常会比静态图片来得吸引人,而且可以传达的内容更多,大部分的平台也喜欢广告主提供优质的影片,所以 CPM 也通常会比较便宜。
5.持续监控并调整广告活动:广告的表现与费用是动态变化的,所以根据数据结果即时调整广告策略和预算,才能达到最佳的投资报酬率。
常见问题
Q1: CPM 这个方式适合所有行业吗?我卖的是小众产品,CPM 会不会太高?
A: CPM 主要用于衡量曝光成本,它并不区分行业。不过,对于小众产品来说,由于受众范围较小,可能会面临较高的 CPM,这是因为竞争者少,平台会提高曝光成本来达到效果。此时可以选择更精准的受众来控制成本。
Q2: 我应该选择 CPM 还是 CPC 计费方式?
A: 这取决于你的广告策略,如果你是想增加品牌曝光,CPM 会更适合;如果目标是提升销量或点击数,CPC 或许会更有效。
Q3: 如何降低 CPM?
A: 降低 CPM 的方法包括优化广告素材、选择较少竞争的广告版位,或进行精确的目标受众设定。
Q4: 怎么知道我的曝光是不是有效的?只是被看到了,并不代表有人感兴趣吧?
A: 要确保曝光品质,除了留意 CPM 外,也该关心广告的点击率(CTR)以及转换率(CVR)。如果曝光后有较高的点击和转换率,那么就能确保这个广告的曝光是有价值的,也可以根据受众的反应来进行调整。
结语
广告投放不要一味追求便宜的 CPM,而是要根据你的目标、受众和平台来调整预算。测试不同的广告策略,根据广告表现的数据不断优化,才能让每一分广告费用都花得更值得。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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